2012/3/31

戀。京都生活之外國人登錄

      雞飛狗跳了快一個禮拜之後,終於終於貌似告一段落了,接下來就是等待美麗的櫻花季和艱困的尋找肯讓我打工的地方了。
      將這幾天的生活仔細整理起來,其實不外乎就是往幾個地方跑,我想就是每個到異鄉生活的人必經的修行之路吧!如果語言很通就算了,但若是有點一知半解又沒有外援的時候,實在很痛苦。 所以想說把這幾天的經歷稍微寫下來,希望對如果有緣看到的你正巧也要到日本生活有些幫助。


一 外國人登錄

      相信很多文章都寫過這個東西了,因為它真的很重要,如果沒有它就沒有接下來一連串的事情發生。根據日本的法律規定,外國人若要在日本居留三個月以上就必須完成這個手續。
      這個手續要上哪裡去辦呢?請查詢自己居住的區域隸屬於哪個役人所,進去後找到外國人登錄的窗口,就可以了。當然,接下來才是難關,得填寫一些基本資料(最好要有聯絡電話),找到居住地完整的地址,記得要帶兩張兩吋的證件照方便製作證件。
      如果以為當天就可以拿到證件,那就大錯特錯了!當天只能拿到一張申請書,上面寫著一個月後記得回來領證,這就算了,最氣的是,我明明所有的國籍都寫台灣,最後國籍欄仍被小姐寫了大大的「中囯」兩個字,真是超見鬼的。
      所以拿到這張形同廢紙一般令人生氣的申請書後,順利的話一般可以跟公所的人員要一張「登錄原票」的申請書,然後到另外的一般事務櫃檯花三百五十圓去申請「登錄原票」,這個東西才等於臨時的身分證。
      但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,小姐告訴我當天不能申請,得再等兩天才行,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人,心裡偷偷埋怨著,什麼!又要多跑一趟。




二 國民健康保險

      當我們順利的拿到原票之後,(是的,我非常不順利的等了兩天)就可以到另外一個國民健康保險的櫃檯辦理健康保險,不過這天我還算幸運,遇到了一個和藹的大叔,不但沒有給我臉色看,還幫我快速的辦好證件,一般好像需要等快一個禮拜後才能回公所取證,想不到我當天就拿到了!
      大叔似乎一直以為我是學生,所以告訴我因為我是學生,所以一個月只要繳一千五百圓(每個地區繳交的金額不一樣),到最後才發現我拿的是打工度假的簽證,然後問我有沒有工作,我說還沒,他好像也沒有更改我需要繳費的金額。
      國民健康保險是不是一定要保? 一般申請開戶等手續辦理時都需要出示健康保險卡,另外若是沒有健康保險卡生病看醫生可就尷尬了,日本的醫療費可是高得嚇人,以我這種弱雞身體,到時候大概要傾家蕩產的去看病吧!
      總之,保險繳費單會寄到家裡,三個月去便利超商繳一次即可,對了,如果要回國了,也要記得去辦終止喔!
      順便一提,因為辦理健保卡的關係,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昭和61年生的人耶!真是令人懷念的年號啊!一股濃濃的懷舊感~☺


三 申請手機

      基本上申請手機也是要那張珍貴的「原票」,但登錄當天我就已經無法忍受沒有手機的日子(說來話長,總之我台灣的手機連漫遊都不會),所以還是想說碰碰運氣,說不定可闖關成功。
      一開始因為在日本唯一的友人是使用Softbank的手機,所以貪圖網內簡訊跟通話免費,自然也就決定辦Softbank,但因為在日本的時間不超過一年,所以基本上是不能綁兩年合約的,索性乾脆辦預付卡的手機,雖然機種的選擇少得可憐,但只要一機在手,以後不管何時到日本都有聯絡工具。
      接連兩間店闖關失敗後,其實已經很想放棄了,但就在走去今出川車站的路上又看到一間Softbank,心想就再試最後一次吧!
      當時店員正在跟另外一個客人用韓文交談,我心想如果店員也是外國人的話,應該會對外國人友善一點吧!
      重點來了,預付卡的手機要怎麼說? 就直接跟店員說:「プリペイドカードの携帯がありますか?」就可以了,不過還蠻多店家都只有卡但是沒賣手機,所以還是要碰碰運氣囉!
      果然,這位韓國大哥馬上就說有,還問我要白色還是黑色,言下之意就是只有一種手機就是了!然後我又很奧客的問他可以看一下嗎?先是白色,我覺得還不錯,本來已經要決定了我又想到迷信的老媽說我的本命色是黑色,這下心就動搖了一下,又請他拿黑色的給我看,最後因為覺得黑色好像比較耐看就選了黑色(我絕對不會承認是因為迷信的關係XD)。
      接著就是闖關的第一步,問我有沒有外國人登錄證,我拿著很白痴的拿出申請書給他,他面有難色的說這個可能不行,但他會幫我試試看,結果成功了!
      再來他又問了我一些基本資料,但是電話那一欄有出了問題,因為它規定要填寫住家、學校或公司的電話,意思是不能填寫手機號碼,這下我心想鐵定要被打槍了,因為我真的一支室內電話也沒有,只好直接進入裝傻、裝可憐時間,然後大哥原本態度強硬的大哥終於軟化,問我有沒有朋友的日本手機號碼,他幫我試試看。
      最後,大成功!!!整體的手續大致辦完以後,大哥又問我要不要幫我設定簡訊,原來預付卡的計費方式跟一般手機不太一樣,基本上一次最好要儲值三千元,而簡訊功能是一個月一個月從三千裡面扣三百,然後不管網內外都不計次數,我覺得還蠻便宜的,如果有人可以傳簡訊的話(日本人真的很愛傳簡訊),但是每個月記得還要再自己輸入扣款一次,否則簡訊功能就不能使用喔!
      因為第一次的設定比較麻煩,所以大哥才很貼心的說要幫我設定, 雖然我個人對韓國人有些偏見(現在似乎不能說非常有偏見),但能遇到這位金田大哥實在蠻幸運的,如果你的證件不像我那麼不齊全,建議可以去大型的商場像是Big camera之類的,聽說款式比較多也比較便宜。要走的時候,大哥還對我說,如果以後需要儲值歡迎再光臨,我想我以後只要是手機的問題都會跑去吧!最後手機的部份花了八千多,其中包括手機+充電器5150,跟3000的儲值費。


四 開戶
 
      這應該是最後一個階段了,在拿到登錄原票、健康保險卡加上有聯絡電話之後,就可以去開戶了,選擇銀行開戶當然很不錯,因為便利商店都可以提款很方便,但是銀行開戶的門檻比較高,一般是要有收入或者居住六個月以上才可以,但也是要看運氣啦!碰到投緣的櫃檯,成功闖關的人也不少,網路上盛傳三菱UFJ銀行對外國人開戶比較友善,另外每間銀行海外匯款的手續費不太一樣,就看自己要怎麼選擇囉!
      但因為我已經有一張みつほ銀行的提款卡,雖然不是我的,所以開戶這件事就沒有那麼急迫,也不打算在銀行開戶,而是想選擇在郵局開戶,郵局應該所有地方最好開戶的地方吧!基本上把資料準備妥當就沒問題,資料包括:印鑑、原票跟健康保險卡就可以了。
      開戶的日文怎麼說呢?「新規口座を開設したいです。」就可以了,接著他們就會跟你要其他需要的資料,交給他們就是了。
      不過我一開始到了一間大型的郵局還是被打槍了,說原票不行一定要登錄證,實在讓人洩氣跟不爽,接著我問到了一間附近超小的郵局,決定再去試試看,果然小郵局裡的櫃檯除了親切之外也沒有別的,讓人宛如回家般安心。
      填妥了一堆有的沒有的資料後,問題又來了,我問小姐關於海外匯款的問題,她竟然跟我說這個戶頭半年內不能轉帳跟匯款!!!只能提款跟存款,或是當現金金融卡使用,驚!那我辦它幹嘛?
      不過想想目前帶來的錢應該可以撐上半年也就算了(據說不是每間郵局都有這個規定,真是見鬼了,小郵局還是有限制的),雖然如此,我還是問了她關於國際匯款需要英文資料,但小姐顯然完全不在狀況內,跟我雞同鴨講了一陣子,因為國際匯款需要對口銀行的英文資料,像是銀行名、支行名、支行地址都要用英文的,否則匯款時會收取更多的手續費,因此在開新戶頭的同時也要跟銀行要一張他們的英文資料喔!
      可能因為我找的是很小的郵局,小姐根本就不知道這件事情,最後還跑去問主任,更好笑的是,主任雖然知道要英文資訊,卻不知道自己這間郵局的英文是啥,不過我說了,小銀行什麼沒有,就是有耐心又親切,所以主任開始幫我打電話到總行去查。XD
      原本以為終於搞定了,想不到我的地址電腦竟然打不出來,而我的名字裡的「婷」日文沒有這個漢字所以也打不出來,所以最後我的簿子有一堆手寫部分,看起來還頗蠢的,至於提款卡的部份大約要兩個禮拜後會寄到家裡。
      一切都辦妥之後,已經是一個多小時以後的事情了,因為我卡在那裏,感覺上造成了不少人的困擾,但是大家還是都對我很和善,我想這就是小郵局的人情味吧!明明都是在京都,但小巷內和馬路旁的風俗人情卻大不同啊!

      以上就是這幾天在京都經歷的大小事,其實也沒有做什麼卻每天都筋疲力盡的,我的體力真的好差啊!加上這幾天天氣冷,騎車吹風又有點水土不服,還小小發了燒,每天都在吃藥,真希望能趕快適應這裡的新生活吶!

      也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,一起加油吧!^0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