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5/6

戀。京都之古書歷險 5/6

      四月同流沙般散落,積欠著大量關於網誌所需的資料,卻一個字也不想動,光是每天轉著:「這些照片要後製啊!」、「要不要再多蒐集一點資訊啊!」、「有沒有什麼好故事可以說呢?」等念頭,時間就停擺了,怎麼也無法前進,漸漸地竟然依賴起Facebook的便利,每天偷懶似的發表一些東西,反覆證明自己並非無所事事那樣可悲。

      直到昨天一個人去了小旅行,才恍然大悟自己原先有多愚蠢,關於我想寫的、我想說的,不過就是每天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罷了,那些大可以在臉書上簡單嚷嚷個幾句,之後等待朋友善意回應的東西,然而其實我還想說得更多。




      每天出門都會經過巷口的高阪理容院,象徵著離家不遠,而轉過彎就會經過的古書店,總讓我忍不住多看它幾眼,卻遲遲沒有上門。
 
      晴朗的天氣讓疲憊不堪的我還是想出門晃晃,沒想到才過轉角就看見老闆匆匆的走進店內,這間印象中星期日不營業的書店,意外地迎接了我,在外頭鬼祟一番後終於提起勇氣開了門,一方面是想買點書看,一方則是好奇心的驅使。


      店內瀰漫著紙張特有的氣味,疊成堆的古書被有意無意的分類擺放,我想通常也只有老闆才能精確的找到書的正確位置吧!

      老闆親切地向我說聲歡迎光臨後就繼續忙起自己的事,不時能聽見他和太太聊天,心想著如果沒有兼差或祖產,如何光靠經營這間小書店養活全家人呢?

      感覺上原本這裡應該還有經營著咖啡廳,拉門內有個長長的吧台和咖啡機,不過現在全變成老闆一家的起居室了,咖啡廳去哪裡了呢?即使擁有一個有吧台的客廳仍舊是件令人欣羨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 一個人在書堆裡奮鬥了半天,還是只找到一本覺得OK的書,於是鼓起勇氣向老闆開口問說有沒有比較好讀的小說可以推薦,老闆先是靦腆的抓抓頭,接著問我說日本人寫的就可以了嗎?我差點沒笑出聲,很想問問他店裡有多少外國人寫的「外文書」。

      他接連翻出了幾個我在台灣也有接觸過的日本作家,最後還找了一本給小學生的讀物大力推薦,說是關於「小小人」(こびと)的故事,為了解釋こびと是什麼,老闆很努力的比手畫腳一番,深怕我不懂他的意思,還要老婆上網查こびと的英文是什麼,我趕緊問他是不是像借物少女アリエッティ一樣的東西,他聽到的時候立刻點頭如倒蒜,笑容十分可愛。


      老闆還有個可愛的女兒,今年一歲,還不太會說話,看見我就嚷嚷著媽媽,看他們夫婦兩為了餵她吃飯使出渾身解數,不禁覺得好笑,結果一時失心瘋的我就買了六本書,早知道就不要買那麼多了,看樣子最近得努力看書才行,這樣看完才有更多理由可以再去拜訪他們。^_^


      今天徹底被書店老闆一家人溫柔愜意的笑容給溫暖了,五月天,依然是個尋找夢想與動力的月份,而明天也會繼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